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强信心 一起拼 > 正文
激发潜能,让消费成为增长强引擎
2023-01-16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消费是最终需求,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力提振消费市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如何持续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持续回稳向好?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张二震,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

记者:当前,为什么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张二震: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可以说是抓住了经济工作的根本。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社会再生产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四个环节。生产是起点,消费是终点,也是生产的目的。由于经济周期的影响,特别是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总需求不足成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因此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活和扩大消费,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吕永刚:第一,发力消费是促进经济反弹的有效路径。消费弹性大、可修复性强,随着外部环境和预期改善,江苏有条件把处于抑制状态的消费潜能挖掘和激发出来,让消费成为增长强引擎。第二,发力消费是满足居民需求的直接手段。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只有让市场提供更为丰富、更具品质、更加多元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发力消费具有坚实的现实支撑。江苏提振消费市场既有发达的制造业、可观的居民消费力支撑,也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的丰富平台、场景支撑,恢复和扩大消费大有可为,成效可期。

沈坤荣:从短期看,三年疫情使得国民经济的增长受阻,这反过来又影响了收入水平的提高,导致居民支出水平和政府的公共支出水平出现下降,进而影响到消费。它是一个联动的过程。很多居民预防性动机的需求增强,消费倾向趋于保守。从长期看,影响居民消费的因素还包括居民的收入水平、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还有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完善等。

记者:如何因时因势促进居民消费?

沈坤荣:第一,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优化收入分配的结构。要努力提升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第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保覆盖面。面对不确定、有风险的未来,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等后顾之忧,才能让老百姓“敢消费”。第三,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支出的转型。增加住房、教育、医疗、公共卫生等社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投入。公共服务到位之后,相应的消费也会增加。第四,我们的政府是有为政府,要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高效结合。一切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有新的管理模式,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消费场景,有效地引导和鼓励居民合理良性的消费。

吕永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哪里来的消费?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打好“组合拳”,创造多元化就业岗位,让年轻人拥有的就业机会更多,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扩大服务业就业容量,挖掘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就业潜力,带动更多劳动者依托平台就业创业。

张二震:江苏是经济大省,但与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相比,江苏老百姓的“富裕”程度还不够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太相称。我省通过出台“促消费23条”等政策措施,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提振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加快回补。

记者:如何丰富消费场景,发展新消费模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吕永刚:一个发力点,是挖掘并用好消费热点。消费热点代表消费潮流与趋势,掌握消费密码,释放消费潜力,对消费持续恢复的作用不可替代。一方面,江苏要发挥制造优势,瞄准消费结构升级契机,潜心研制具有新技术、新功能的硬核新品,以新制造满足新消费;另一方面,江苏要发挥市场主体丰富、消费应用场景多元等优势,鼓励企业在“国潮热”、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等消费热点中捕捉商机,联动打造潮流新品、明星企业、网红场景,形成强劲的带货力、消费力。另一个发力点,是强化消费质量与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开展消费业态创新,挖掘增值服务潜力,提升品牌价值。引导企业深耕细分消费市场,精准满足不同群体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锻造特色竞争力。

张二震:恢复和扩大消费,最根本还是要恢复和发展经济。虽然消费是生产的目的,但是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源头,还在生产端。企业既是生产主体,又是消费场景和消费动力的创造者。因此,千方百计搞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让企业尽快从疫情冲击中恢复活力,才能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激活消费。南京市积极实施“小店计划”,从引客流聚人气、降成本增效益等方面入手,为城市经济添能量、增活力,值得全省借鉴。

作者:杨 丽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