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信心如磐,汇聚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2023-01-15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袁 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省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在热切期待中表达着信心和希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需要我们鼓起如磐信心,激荡奋斗强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信心从何而来?记者采访了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自贸区)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听听他们解读信心的力量。

记者:“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成长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拥有科学理论引领,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最大底气,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精神力量,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何畏:中国共产党是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无产阶级政党,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得到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戴,只要十四亿中国人团结起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这是我们自信的政治底气。中国共产党是实践经验最丰富、理论创新最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自信的理论底气。

丁宏:我们的底气来自于对于实践的认识和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我们信心和底气的资本,也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动力源泉。

记者: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经济展现出强劲的韧性与活力,“看好江苏”的共识从何而来?

丁宏:江苏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2021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突破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5.8%,居全国首位。江苏产业、江苏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创新内涵也越来越浓,创新“高原”上逐渐树起“高峰”。以获批国家实验室的苏州实验室为代表,江苏正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现代产业体系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何畏:江苏产业底蕴深厚,创新动能强劲,特别是实体经济根基稳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国4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有10个来自江苏,“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9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2件,居各省、自治区首位。同时,江苏营商环境优越,具有国家发展战略叠加优势,科教资源、人才队伍、产业配套、政策支持等都具有较强吸引力,全省上下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使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更优、效能更高。

成长春:作为“挑大梁”的经济大省之一,多年来,江苏坚守实体经济,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举全省之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驱动江苏制造由大变强的中坚力量。塑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优势已经成为江苏发展的最大底气,打造具有韧性的创新链已经成为江苏优秀企业的最重要特质。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江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政策“力度”转化为企业体感“温度”……这些举措都让我省有足够底气应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

记者: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之后,经济社会发展将发生哪些变化?

何畏:区域间的人员流动将逐渐增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和人才基础,同时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餐饮业有望得到进一步复苏,迎来新的增长点。随着生产经营逐步回归正轨,社会就业岗位也将不断增多,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有望得到更有力落实。当前,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这需要我们开拓创新,加快在社会共识、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上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成长春:新春佳节将至,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众多在外务工的人员回家之路更为通畅。随着多地口岸恢复通关,跨境货运效率在提高,为进出口贸易、国际商贸带来重大利好;跨境旅游也重新开通。我们要引导江苏企业把握近年来国际市场发生的变化,精准定位自己的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积极鼓励和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抢抓机遇、走向世界、打造品牌、开拓市场,让中国制造和中国文化脚步稳健地迈向世界。

丁宏:我们要把握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带来的新机遇,把发展重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稳投资、促消费、提外贸推动经济快速全面复苏,持续巩固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争取实现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凸显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形象,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加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真正打造好集聚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和数据等资源要素的双向开放枢纽。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