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观点评论 > 正文
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23-01-12 19:21:00  来源:金山网

“我们种植的水稻化肥农药用得少,稻鸭共作养出的鸭,肉质细腻、味道鲜美,产出的大米最贵的能卖到12元一斤。”江苏省句容市边城镇青山村村民汪兆财挥着长满老茧的手,指着山下成片的良田高兴地说,过去在矿上打工“靠山吃山”的青山村村民,已经走上了绿色转型的乡村振兴之路。

背靠两座矿山,自上世纪60年代起,青山村就建起了一批石灰窑、建材厂、石子厂、运输厂等关联企业,形成了一整套采石产业链条。4年前,一直在外地做生意的汪兆财借着镇江西南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东风,回乡干起了生态农业。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在村里承包了800亩土地发展稻鸭共作、林下养殖以及鱼类养殖,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带动了村民致富。

汪兆财发展思路的转变是青山村绿色转型的缩影。近年来,青山村在对关闭宕口进行规划整治的同时,依托山地林地资源,发展了2200亩樱花观赏园、500亩景观造型林和2000多亩精品苗木基地以及300亩水果采摘园,建起了4家农家乐和3所民宿,青山村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如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边城已深入人心,落实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链条。

前不久,随着最后一方堆石料倒入仓面并完成碾压,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顺利填筑到顶,这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到新的建设阶段,为水库具备蓄水条件、电站投产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测算,电站投运以后,每年可节省燃煤约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约35.7万吨。

“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这里的系统性绿化修复工作也会同期完成,届时项目不仅能提供清洁能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能在边城仑山湖旁边崛起一个姊妹人工湖,成为边城一张崭新的旅游名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部主任黄杨梁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边城不断被印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正引领着边城在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位于大华村的大华绿农粮食种植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为主,合作社拥有水稻田800亩,养殖鸡鸭鹅4000只、肉牛450头、生猪500只。笔者来到合作社采访时,就像走进了一个“生态工厂”。在这里,合作社建起了粪液储存池、干粪收集池、蓄粪池,配备了渣滓分离机等设备,沼液经滤净后,可灌溉、养鱼;沼渣被输送到分离器,发酵变成有机肥;村民变身农业产业工人,过去的“胶泥地”变成了“生态田”。不仅如此,近两年,大华村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95%,废旧地膜、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80%,种出的有机水稻还未收割就被客户抢购一空。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条绿色生态循环链从养殖场延伸向农田和市场,将养殖场、农田、农民融为一体,实现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良性互动。

作者:步婷 顾辉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