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我在“强国”话愿景丨让全省人民享有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3-01-19 20: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卡’红色地标,引领度假休闲“新国潮”,建议探索以红色文化反哺传统文化的新路。”

“本土文化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建议加大文化保护力度,在学校、教育机构、社区等开设‘本地方言’‘本土戏曲’‘本土非遗’等课程。”

……

“我在‘强国’话愿景”征集活动中,不少强国用户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目光聚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吐露心声并提出真诚建议。省人大代表、昆山当代昆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由腾腾看到后,深有感触,颇受启发,并将部分网友的意见带上了两会。

“我看到网友沈梦龙很关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并提出通过系统化的教学培训,形成文化培育体系,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一名基层的文艺代表,由腾腾这几年明显感觉传统戏曲进校园等活动越来越多,青年人对戏曲的热情越来越浓,但还没有体系化、专业化、规模化。

今年是由腾腾第一次上会,收到网友的心愿后,她结合自身的文艺工作经历,带来了《通过非遗进校园的方式加大文化保护传承力度》的建议。“非遗文化进校园,是学校美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认为应建立专门的宣讲团,通过巡演巡讲等方式让宣讲常规化,并考虑将非遗文化纳入中小学课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融入到学生的血液中,成为学生人生成长的重要滋养和助力。这也是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退伍老兵徐凤昌在网上关于“打卡”红色地标的留言同样让由腾腾印象深刻。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创新开展文旅融合实践,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中更加活起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独具魅力的江苏文化旅游体验。“新时期的旅游者已经不满足于欣赏好山、好水的‘走马观花’式旅游,而是更倾向于通过旅游看历史、看文化、看风土人情。我们应该进一步打通文化资源壁垒,突出地域文化资源和内涵,打造新时代江苏文化标识特色鲜明的旅游形象。”

“报告里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特别提及办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系列文化活动。作为昆山的昆剧人,我很是自豪。”由腾腾激动地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把全国348个剧种汇集昆山进行展示,在全国戏曲界具有里程碑意义,许多濒危剧借此机会与观众见面,并受到关注和重视。由腾腾所在的昆山当代昆剧院就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结合本地文化、本地名人、本地故事为中心进行创作,推出了像《顾炎武》《浣纱记》《峥嵘》等一批优秀的艺术作品。

“未来,我们剧团会不断发展壮大‘文艺苏军’人才队伍,打磨一批聚焦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江苏形象,让全省人民享有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推动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