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我在“强国”话愿景丨践行惠民助农、振兴乡村使命,担当保障供需稳定器
2023-01-19 20: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

“近年来,省供销系统社有企业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保供稳价、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中展现出新的活力。”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华天泽说,为落实“苏新消费”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苏合集团作为省供销合作总社投资运营的抓手单位,成立5年来,始终坚持把为农服务使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网络和渠道优势,助农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华天泽介绍,近年来,苏合集团一是牵头成立包括13个设区市供销合作社、苏果超市、常客隆超市、宏信超市、岗山超市、品德超市等参与的农超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稳定的农超对接常态机制。2022年,通过农超对接机制,苏果、苏合农展等社有企业助销滞销农产品1460吨,援沪保供36批次7200余吨;合作媒体平台,与“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强国公益”专题活动,扩大省总社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泰州马赛村果蔬种植基地等企业、个人农产品销售规模,解决农民最急迫的“滞销”“卖难”问题。二是打造展示展销融合发展新“窗口”,线下投资建成江苏省农展中心、江苏省乡村振兴消费帮促体验中心,承办农超对接、品牌推介、产品展陈等活动50余场。举办“2022长三角供销合作社名优农产品展销会”等跨省区大型展会活动,促进“三省一市”及东西部协作地区名优农产品消费,帮助农民增收。线上重点打造的“鲜丰汇”平台自2021年9月以来,推动农产品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累计消费帮促近3亿元,现已成为江苏省运用政府手段实现乡村振兴消费帮促的重要渠道之一。三是探索创新为农服务模式,投资建设的江苏苏合农业社会化服务有限公司,以农业投入品和订单农业为切入点,创新服务机制,推动农机、农技等相关服务,累计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超770万亩次,订单粮食贸易近100万吨,“线上+线下”农技培训参与量6.9万人次,被认定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信长星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许昆林省长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是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之一。”华天泽表示,“苏合集团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正在布局包括商业保理、冷链物流及禽类屠宰等相关业务板块。今后,将从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及涉农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增强流通主渠道冷链服务能力;提供定点屠宰全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丰富市民菜篮等领域拓展为农服务功能。为谱写省供销系统社有企业践行惠民助农、振兴乡村使命,担当保障供需稳定器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