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团结奋斗,续写新的荣光
2023-01-20 06: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两会闭幕,代表委员满怀信心再出发

团结奋斗,续写新的荣光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1月19日,江苏省两会画上圆满句号。带着省两会的“春风”“新风”,代表委员迅速从“参会”模式切换到“行动”模式,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为民情怀履职不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书写新的荣光,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

参与记者:王拓 杨频萍 王梦然 白雪 徐睿翔 陈月飞 顾星欣 林元沁 倪方方 张宣 顾敏 胡兰兰

统稿:胡兰兰

让绿色成为建湖发展最动人色彩

陈霞(省人大代表,建湖县委副书记、县长)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到,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板块,建湖县在绿色低碳发展上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我们将落实好省两会精神,聚焦美丽建湖新篇章,全面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色成为建湖最动人的色彩。

一是强化绿色转型发展,对标对表3大类20项“两山”指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二是强化环境治理提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拓展造林绿化空间,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全省前列。三是强化生态修复保护,扎实抓好九龙口省级“生态岛”创建,开展湖荡湿地保育、河湖植被缓冲带建设等行动,打造里下河地区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区域。

用医者仁心守护百姓健康

殷咏梅(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虽然已经连任三届政协委员,今年的省两会让我这个“老委员”仍有不少“新感触”。今年两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开篇布局关键时刻召开的,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凝聚了社会共识、鼓舞了大家的干劲。

返回工作岗位,我第一时间与同事们分享参会见闻,传达省两会精神。当前,江苏疫情防控仍处于吃劲的关键阶段。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更加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此次参会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建议进一步科学精准高效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将按照报告要求,抓紧落实落细,聚焦“保健康、防重症”,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作为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我也将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履职本领,继续深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用心绘好和美乡村新画卷

徐玲(省人大代表、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这次上会前,我带着乡亲们的嘱托和期待,要在会上寻一寻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解题思路。当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顿时眼前一亮。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只有一字之变,内涵却发生重要改变,值得细细揣摩。

与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交流,我们共同感受到,建设和美乡村,推动乡村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芦沟社区的黄花塘科技园正在打造盱眙虾稻共生南部窗口和全国虾稻共生示范基地,通过生态种植、质量溯源、消费定制,与太粮米业等大型公司合作,开发“龙虾香米”,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22万余元。下一步,我们要从资金、人才、制度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教育、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数字农业、综合型农业等农村新兴支柱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敢闯科学“无人区” 协同攻关“卡脖子”难题

匡华(省政协委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散会后我赶回实验室,向老师和同学及时传达省两会精神。此次参会,我记得最深的一个词是“敢闯”,我非常有信心地告诉同学们,我们要敢于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前沿最前列。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统筹推进80项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让我看到江苏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的务实举措。我们实验室承载着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领域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大使命,必须敢为天下先,敢闯科学“无人区”,把“四敢”精神落到实处。接下来,我们将集聚食品、生命科学、医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创新人才,在国家实验室的平台上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协作,深入挖掘食品资源,开展面向不同人群的食物营养需求研究,发展以食物为基础的平衡膳食指导,协同攻关“卡脖子”难题,集中培养造就在国内外有突出影响力的战略科技力量。

探索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

苏雄(省人大代表、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

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要任务,其中多次提到苏州,特别在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对苏州寄予厚望。报告在2023年工作重点中提出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全面实施更高水平的全球引才聚才计划,更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这对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作为来自苏州大学的代表,我深刻感受到,人才引育、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苏州大学正处于建设苏州医学院的关键时期,我将带回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实践,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医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流医学院的建设也必将为实施高水平引才聚才计划提供重要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产生深远影响。

推动城市发展建设模式向绿色转型

何培根(省政协委员、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作为一名服务城乡建设发展的科研人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传达好、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本职工作中,努力开展推动城乡发展建设模式向绿色转型的相关研究。

一方面,围绕城市自然廊道建设、城市植被“野化”发展等,探索城市碳汇空间品质提升的多元路径,推动绿色低碳的城市形态构建。另一方面,探索全过程的绿色建造方式,研究推动既有基础设施的绿色化改造方式方法,研究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施工、绿色交付的一体化联动统筹模式,有效推动城市建筑从用能场所向产能空间转变。我还将在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城市运营模式上开展研究,探索形成精准面向存量更新运营的政策“菜单”体系,推动政府、市场、专业人员、居民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更新运营,为构建综合协同、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体系贡献力量。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薛超(省人大代表、兴化市陈堡镇党委书记)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并用了较长篇幅细化部署,目标明确,举措扎实。兴化现有耕地总面积188万亩,曾连续12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大市、粮食大市的基层代表,我更应该守好“责任田”。我们将严格落实报告要求,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做强科技支撑、优化产业链条,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一方面,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高标准农田提档升级,持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稻蛙、稻鸭等生态种养模式,不断提高耕地产出。另一方面,围绕构建粮食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全产业链,优化企业、基地、农户之间的产加销合作模式,培优做强兴化大米、兴化面粉等区域公用品牌,让更多粮农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提升种粮积极性。

用吴侬软语说好江苏故事

吴静(省人大代表、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

这次参加省两会,我感觉收获沉甸甸的,既为江苏发展的五年答卷感到无比自豪,也更深切感受到作为江苏人的满满幸福感。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今年我将努力从社会发展中挖掘更多的创作灵感、寻觅贴近生活的艺术主题,通过我的笔和表演,为社会输出更多正能量。

每年我都要创作一部中篇苏州弹词,今年我的目标就是写美丽、包容的苏州。我计划围绕民生话题进一步挖掘创作题材,新创中篇弹词《古柳新春》,通过评弹的方式,表现苏州人的日常生活,他们逐梦、筑梦、圆梦在这个富庶之地、宜居之城、文明之都的欢笑泪水。我还计划创作一篇主题为“陪伴”的短篇苏州评话,用苏州方言倡导大家更加注重对老年人心灵的温情呵护。对于评弹剧团来说,最重要的是“出人、出书、走正路”。我将继续用吴侬软语说好苏州故事、江苏故事,为江南文化增添一抹亮色。

当好守护平安的人民卫士

李宁(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

作为一名从警16年的刑事技术警察,我平时主要负责现场勘查、指纹比对等工作,虽然很少和违法犯罪分子直接正面交锋,但同样为守护人民群众平安日夜坚守。这次参会,让我特别自豪的是,“人民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9%以上”这句话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表明我们的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也带给我更强大的工作动力,更有信心当好守护平安的人民卫士。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离不开平安护航,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以实干的精神奋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千方百计多破案,用心用情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江苏、法治江苏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人大代表,我会把两会的精神传达好、落实好,同时树立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履职水平,更好地为民生福祉发声、为高质量发展献计。

为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出一份力

徐烨(省政协委员、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产业发展是富民之源、振兴之基。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一回到岗位,就开始谋划新一年蓝莓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路线。

今年,我们将新建100个高标准现代化全基质蓝莓栽培设施,探索适合江苏的高效设施栽培技术;持续与国际领先的种苗、种植企业合作,引进并推广优质蓝莓新品种和种植新技术,培育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推动地方乡镇国家级蓝莓产业园区、国家级绿色原料基地建设,推动融合“乡村文化、红色教育、主题科普与研学和工业旅游”等元素的国家级农业园区文旅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做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打造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物流、冷链、集散基地,围绕蓝莓全产业链全面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带动更多农民和合作社通过产业提质增效致富。江苏广袤的土地,必将是一片可以大施所能、大展才华的天地。

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舒心养老服务

刘彤(省政协委员、镇江九久老年康复中心总经理)

省两会期间,我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热烈讨论养老服务等民生话题,我们都深信,未来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更安心的晚年生活。养老院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较重,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让我感到既暖心又振奋。这种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的增加,既让真正需要关心和温暖的老人得到实惠,也可以提高我们养老机构的持续运营能力。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政策。

作为养老行业服务人员,我将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为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不懈努力,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下一步,在做好养老机构服务的同时,我们将和社区联动,针对居民养老难题,整合多方资源,把专业普惠的养老服务送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舒心、便捷的养老服务。

积极参与种业振兴,力促农业高质高效

刘艳(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室副主任)

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优先位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对我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种业振兴,促进农业更加高质高效。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省正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新征程上,实施种业振兴是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扎实推进种质创新。种质资源是重要的生物资源,也是农业科学原始创新、种业振兴和生物技术及产业发展的源头源泉,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的战略性资源。作为省人大代表和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深深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今后,我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还要积极围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专业优势、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