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 心系百姓冷暖 实现基层善治
2023-01-19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如何加强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代表委员对此十分关注。

网格化管理,畅通“毛细血管”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目前,全省规范设立网格10.5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4.65万人。如何强化网格化管理,夯实治理基础?

“基层治理要到底到边,把网格划得更细,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实。”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车卫玲举例说,庐山社区细化网格类别,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网格员力量分配,线上建立楼栋群,与居民“一对一”加好友,线下发放网格员联系卡;从居民、人大代表、“五老”志愿者等人员中优选微网格员,引导群众参与治理,每月12345工单同比平均下降50%。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也有同感。她说,在一次老小区安全检查中,她发现路边消防栓没有通水。“虽然是件小事,但我几个晚上没睡着。我常常会反思,网格治理如何落地不落空?日常排查怎样不走过场?”周燕认为,突破的关键是网格要再精细、力量要再整合、资源要再下沉、机制还要再优化。

随后,周燕对网格进行优化,原先4个网格调整为6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精细划分35个微网格,同时把多方面力量融入网格。“疫情期间,网格员对老人、低保对象、怀孕38周以上孕妇等440人每周或每月定期走访,有效保障了他们的需求。”

网格精细化的同时,还要增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贵在早发现、早解决。”省政协委员、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玉祥说,扬州正在推进人民调解进入微网格,打造“司法所—村(社区)—网格—微网格”调解网络,健全完善信息即时联通、问题集中研判、重大矛盾联合调处等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丁玉祥告诉记者,当地网格员及时收集老百姓“急难愁盼”,再通过“援法议事”实现大家事大家议、共决策、依法办。比如,扬州市广陵区去年就土地征收、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婚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征集民意,形成涵盖192个“援法议事”事项清单,其中189项得到落实。

精细化服务,下足绣花功夫

基层服务不仅要有人办、马上办,还要办得实、办得细。

“以需求为导向,服务才能更精准。”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汤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明祥介绍,汤山社区下辖11个居民小组,常住人口超1.3万人,人口密集、老旧小区多,老幼居民基数大。为保障老人就医看病,社区对65岁及以上重点人群进行详细划分:是否独居、有没有基础病、是否打过疫苗……根据老人情况,量身定制医疗救治保障方案,同时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对重点老人,网格员每天上门问询,还有社区医生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庄明祥说。

回应和化解复杂多元的诉求,不能只靠社区“单打独斗”,还需凝聚各方合力。

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史梅玲说,西津古渡社区有7个网格,西津渡景区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在景区网格内设立“二级微网格”,在商户设立“微网格驿站”,招募商户为“公益网格员”。“此举激发出商户主动服务的精神,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秦泗花说,南巷社区1520户,有900多个老人,很多是孤寡老人,靠5个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跑断腿都不行。她认为,精细服务首先要做到“居民吹哨、社区报到”,居民有事在家门口留言板、小区群里@工作人员,他们收到后要第一时间响应。社区还通过聚合社工、网格员、家政、物业、居民等力量,把难办的事情一个个办成办好。

信息化支撑,数据赋能基层治理

网格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一些基层社区服务精度不够、服务能力不足、服务领域较窄,直接影响居民满意度。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加强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鼓楼区区长陈健说,当地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优势,加快完善覆盖8个街道、73个社区、393个网格的综合指挥中心,推进“一网通办”优服务、“一网统管”强监测、“一网共治”保稳定、“一网联动”快处置,打造智慧鼓楼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用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应该在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方面下更大力气,通过采集、整合、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信息基础。”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陈沁浩还建议,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将丰富数字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的具体场景,使各方面工作相互配合、优化运转、协同整合,加快形成推进治理的合力。他举例说,应对高空抛物问题,可以在小区里装上智能监控视频,通过智能算法分析高空坠物是从哪个窗户抛出来的,从而加强管理。“物联网、5G、视觉感知、声音探测广泛运用到社会治理当中,能有效解决‘看不清、管不过来、处理不了’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明认为,通过设立党员积分平台,引导更多党员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

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姚兆余建议,要围绕满足城乡居民的期盼,升级社区的技术基础设施和设备,运用智能互联技术推动基层公共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供给,完善社区诉求问题实时接、收集问题及时转、承接问题限时办的服务体系,让数据资源落到最小单元,实现真正意义的“数据赋能”。

记者 陈珺璐 胡兰兰 徐睿翔 倪方方

作者:陈珺璐 胡兰兰 徐睿翔 倪方方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