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培育和留住高水平高技能青年人才
2023-01-19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人才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留住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操作型一线人才,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是助力企业乃至服务江苏发展的新核心动能。省人大代表、镇江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电动事业部门机一班班长唐义朝说,不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还需要进一步围绕产业工人的需求和期盼,聚焦政治保证、素质提升、制度落实、权益维护,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唐义朝建议,一是要切实构建人才发展空间。积极探索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人员三通道的发展机制,高水平高技能人才,可以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专业技能岗位三条通道上实现发展,三通道纵向、横向均可互通,在专业技术或专业技能上晋升的最高等级可以参照管理干部的最高等级序列,全面激发人才潜能,提升团队战斗力。

二是要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首先,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市场变化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开展人才继续教育需求调研,为人才提供受教育和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的学习机会,加大免费培训力度,赋予培训学分,以支持个人岗位技能提升。其次,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建立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有特色的人才培训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订单式培养、差异化培养、名师带徒、技能研修、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形式,探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促进技能人才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要求相适应,切实构建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格局。

三是要切实保障人才各项需求。大力做好人才服务体系建设,企业重在保证人才基本工资待遇、福利待遇,提升员工归属感与满意度;政府重在建立具有激励导向的补助性津贴制度,如发放学历与技能提升奖励、购房优惠、购房退税、提供廉价租房、装修补贴、提高纳税征收点等政策,不断强化人文关怀;政府和企业联合组建人才交流社团,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人才想法,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存在的困难,更好留住高技术技能人才。

记者 梅剑飞

作者:梅剑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