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 | 把江苏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
2023-01-18 15: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更高标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讲话和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明确重点,催人奋进。

PM2.5年均浓度下降33.3%,优良天数比率、国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分别提升5.2个、30.4个百分点,受污染耕地利用率和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双90%”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绿意盎然”的数字,折射出江苏过去五年生态环境的美好变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江苏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产品。”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陶晓东已切身感受到,绿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长期关注农村生态环境的陶晓东在调研中发现,尽管总体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江苏农村水环境治理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目前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系统区域水环境治理、农村生活废水就地处理技术和综合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等研究,希望通过技术手段的介入,实施“退水导流+尾水循环”生态修复综合农田退水治理新模式。“我们目前已在如皋、海安等地进行部分试点,初步估算技术示范区节约灌溉用水能达15%以上,区域河流水体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减少50%以上。”下一步,加快建设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工程,推动农村生活废水资源化利用,成为陶晓东工作的研究重点。

生态环境治理是改善百姓生命健康的最大民生工程。“我们要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炳表示,重点是要把生态环境的保护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统筹考虑,协调好双碳目标和环境治理的关系,从源头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减污降碳的激励性机制,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针对双碳目标,江苏要加快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方案的制定,开展碳排放核算体系建设,在大力发展风电、大阳能的同时,着力研究碳排放权市场交易等制度。”

作为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师,张炳表示将继续和同事立足江苏、服务江苏,“将更多科研成果转换为美丽江苏建设的科技力量,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努力把江苏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

“我感到江苏的‘生态+’领域大有可为,也让我们对未来白马湖保护开发工作充满了信心。”会场外,淮安白马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鹏听到了省两会传来的好声音,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常年和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打交道的工作者,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好江苏大地上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海’让我深有感触。”黄鹏介绍,近年来白马湖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持续深入推进国际重要湿地打造工作,基于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重点开展了水系和水质保护、水岸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动植物栖息地(生境)保护等工程。生态环境的良好恢复,为湿地动植物提供了栖息生境,每年吸引了大批的候鸟来此越冬。

“新的一年,我们会在持续实施水系水体治理、生态短板修复、土地整理利用、产业体系升级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生态观光度假、康体养生、农事体验等多元化功能,将生态文旅工作做好、做精、做出特色、做出品质。”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苑青青 王心婷

作者:燕钰 苑青青 王心婷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