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信心,一起拼︱让全省人民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2023-01-18 15: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讲话中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都用心用力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增强公共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让全省人民过上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聚焦民生“七有”目标,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话和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重点,展现了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决承诺和全面践行。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水平,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英表示,江苏全面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在落实长期居住人员承诺制、多地备案的基础上,将群众需求量大、普遍开展的门诊慢性病纳入直接结算范围,推出急诊抢救人员免备案等直接结算服务举措,全面提高直接结算效率。

“我们不断健全分层分类医疗救助体系,落实全省统一的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不断强化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周英介绍,江苏医保以更多暖民心、惠民生的举措,解决人民群众在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既让群众享有普惠性的医保待遇,同时不断完善有针对性的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持续提升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改善居住环境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环。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长租赁房市场建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落脚点与出发点,保障好百姓住房问题是我们的重要工作。”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费少云表示,将持续推动群众住房条件改善,2023年计划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2万套,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更大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是‘一老一小’两端,也是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方面。”作为长期研究学前教育的高校老师,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边霞一直致力于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经过持续调研,边霞发现“幼有所育”是江苏婴幼儿托育资源的薄弱部分,需要扩大托育资源的供给。“一方面可以加快发展社区普惠性托育和鼓励企事业单位自行开办托育机构,另一方面也要允许并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0—3岁亲子班和托班。”对于老年人问题的关注,边霞表示“老有所养”的重要方面就是要从政策制度层面满足日渐增加的老人照料需求。“加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和推广,使参保人员都能公平享有长护险。社会层面要提供足够的护理服务机构和网点,完善相关职业证书制度,进行长期护理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照护工作水平。”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出,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在省人大代表、T3出行首席执行官崔大勇看来,这正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落实,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向往高品质生活的庄严承诺。他认为,出行行业是关系民生的重要生活场景和提供灵活就业的重要渠道,与保障、改善民生建设息息相关。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他表示,2023年将加速布局下沉市场,让优质的出行产品和服务惠及更多用户,助力全省人民高品质出行。

会场外,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也同样备受鼓舞。“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坚定了我的工作信心。”2015年,南京老城南小西湖街区改造项目启动,参与其中的鲍莉和团队成员在街区走访调研,反复修改设计方案,通过“一院一策”“一房一策”解决居民现实居住困难。2021年3月,小松涛巷更新项目拉开序幕。团队总结28场居民议事会经验,采用不同对策解决居民需求,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项目签约率已达98%,居民们对即将发生的变化充满期待。“新一年希望通过规划创新的落地,让更多老城区居民真正留下来,实现从‘有居’到‘宜居’‘乐居’的生活质量提升。”鲍莉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王宛璐 强慧娟 黄泽文 苑青青 李梦迪

作者:孙秦旺 王宛璐 强慧娟 黄泽文 苑青青 李梦迪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