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笔墨丹青新图景︱苏“适”养老 服务保障有温度
2023-01-18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23年江苏省两会,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笔墨丹青新图景”特别策划,选取“新时代颂”主题联展6幅图片,讲述画作背后的故事,用文艺作品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蓬勃发展景象。

金秋时节,夕阳下,临水而建的养老社区里,老人们在广场上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中国画《幸福的养老社区》描绘了新时代江苏优质养老服务的崭新面貌。

画家王坤的素材,来自于淮安市天泉湖旅游度假区附近的一处养老机构,“我在采风中发现,现在养老机构的环境越来越好,医疗设备越来越专业。护理人员不仅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会关注老人们的精神世界,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对此,淮安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樊凡也深有感受。“10年前,全自理区只有不到20名老人,现在有60多名了,老人和家属们越来越认可养老院。这几年,我们还陆续引入制氧机和指脉氧等仪器,服务也更加专业。”

10年来,樊凡也发现社会对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认同感也越来越强。“以前听说我在养老院工作,朋友都认为这是脏累苦的工作。最近几年,大家慢慢了解养老护理员是一个对专业技能和责任态度要求极高的职业,一些年轻人也陆陆续续加入我们。”

平时工作中,樊凡和同事还会在重阳节、春节和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策划包饺子、猜灯谜等活动,既增强老人们的动手能力,也培养老人们的归属感。“生日会是老人们最喜欢的活动,我们一起唱歌,还会推选一位代表发言,讲以前的故事。有一次,上过战场的爷爷给大家讲打仗的往事,感动了很多人。”

江苏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量也格外大。为了培养更多像樊凡这样的专业护理人才,2022年,省民政厅印发《江苏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大纲(试行)》,细化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要求、课程内容和参考学时,还遴选24家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并给予1413.6万元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形成示范激励效应。截至12月底,全省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各地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当地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水平。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让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让孩子们都有快乐童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3年要加快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用心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对此,樊凡倍感振奋:“我将坚守岗位,用心细心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我们,在护理老人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做‘最美夕阳’的守护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施彩娟

作者:周永金 施彩娟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