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周善红:让万千百姓日子过得更顺
2022-03-03 09: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七期。

致富思源,情系扶贫。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他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自己履职的“分内事”,从“茶叶商人”到“花椒厂长”再到“草莓园主”,他用“产业扶贫经”影响了很多创业致富带头人。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
 

帮助5个村摘掉“贫困帽” 

“民营企业不能只顾自家发展顺,让贫困地区万千百姓的日子过得也顺起来,才是‘万顺’。”2000年,周善红回到家乡扬州投资组建了万顺集团,并将精力投向了扶贫开发事业。

福建下党村是周善红深耕深度贫困地区、开启扶贫事业的起点。在这里,他因地制宜创建“定制爱心茶园”,组织多家企业爱心认租,以“互联网+物联网+传统产业”的模式,打响茶园品牌“下乡的味道”,为当地村民每年增加纯收入200多万元。

“作为人大代表,要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这些年来,周善红的扶贫足迹遍布陕西、福建、湖北、内蒙古等地。通过发展产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他帮扶5个村摘掉“贫困帽”,带领建档立卡719户2728人全部脱贫。

因为贡献突出,在2021年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周善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启动脱贫致富“新引擎”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周善红的帮扶却未停步。“我的初心不仅要帮乡亲们摘下‘贫困帽’,更要让他们过上‘富日子’。”周善红说。

下党村的首战告捷,更坚定了周善红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步伐,也拓宽了他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思路。“我们主要是帮助扩大农副产品的销路,通过消费、推介等方式助力农民增收。”在陕西省老庙镇漫町村,他推动成立花椒合作社,兴建花椒加工厂和炼油厂,使亩均效益增加一倍;在扬州市郭村镇张倪村,他出资打造现代农业基地,推广无土有机草莓种植,吸纳贫困户加入……2021年,他又帮扶成立内蒙古通辽市玛拉沁艾力合作社、内蒙古萌特牛农牧业有限公司,将通过直接资助牧民养殖牛羊,以及直购、包销的方式来帮助牧民增收。

 

扶贫必扶智。在周善红看来,“防止贫困户脱贫又返贫,最根本的是抓好教育,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把人才留下来,把教师队伍稳定住,巩固脱贫成果、振兴美丽乡村才更有保障。”一方面,他定向资助扬州市偏远乡镇的留守、贫困儿童,去年共发放助学金8.7万元;另一方面,他将此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受到多方关注。

关注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在偏远贫困地区建立大病再诊断机制、取消承兑汇票、重视诈骗案中赃款追回……去年,周善红拟定了6份书面建议提交全国人代会。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周善红共递交30余份书面建议。

今年两会,他继续将关注点放在乡村振兴等民生热点问题上。在他准备提交的《关于重塑耕读文化,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建议》中,周善红提出,“要结合教育部最新‘双减政策’开展特色教育,将农耕文化编入义务教育教材,真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城市化迅速发展,乡村“空心化”“空巢化”现象越来越突出,人才资源留不住、教育资源薄弱、耕读文化消逝、农业现代化滞后……乡村振兴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对此,他认为,不仅要出台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回归乡土,大力促进城乡资源流动,还可以在校园开展相关特色教育。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共产党员,周善红始终将初心使命践行在乡村振兴中。“我深切感受到脱贫成果的来之不易,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