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人大代表 > 正文
权太琦:“高铁时代”的“雷锋车”
2022-03-03 09: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八期。

从连云港市高铁站出站口出来,对面就是“雷锋车”驿站。

“这是连云港‘第一道文明风景线’。这个驿站里有自助售票机,可以买转乘汽车票,也可以在里面短暂休息。”第五代“雷锋车”手、“雷锋车”组组长、新浦汽车总站党总支书记,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说。

去年,在徐连高铁带着连云港进入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同时,权太琦也驾着“雷锋车”驶入了“高铁时代”。权太琦说,拉好“高铁时代”的“雷锋车”,要践行“五学一站”。“五学”,是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一站”,是在连云港高铁站设立“雷锋车”驿站,不断拓展“雷锋车”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权姐经常对我们说,‘雷锋车’精神不应仅仅局限在汽车站。”一位第六代“雷锋车”手说。

“绝大多数的公路客运企业都出现了亏损。”权太琦看到了徐连高铁开通带来的机遇,也关注到了高铁发展对公路客运行业的冲击。“高铁主要解决了中长途出行的问题,公路客运的作用仍然不可或缺。”针对这一问题,权太琦去年提出了《关于继续加大对道路客运行业政策、资金扶持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在定制客运、通勤班车、旅游班车进站服务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进一步促进公路客运转型升级,提升交通旅游融合发展质量。

一边为行业发展算经济账,一边为员工发展算社会账。权太琦说:“公路客运企业承担着保障旅客出行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在机构调整、人员精简等方面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权太琦就已经提出了多个建议。“今年我会继续细化建议,比如建议全国各地高铁站在招录员工时,优先考虑公路汽车客运站员工。”权太琦说,“同为交通行业,业务大部分相通,对已经具备公路客运服务能力的汽车站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一定能让他们尽快适应高铁站的工作。”

不久前,权太琦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挂职第一书记。除了继续关注“高铁时代”的客运发展,权太琦表示她还将就乡村振兴开展调查、提出建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就是最大的人生价值。”权太琦说,“不管到了哪个时代,‘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乘客一时难’的精神不能丢!”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