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评论员:您好!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2021-03-12 14: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又一个“关键时间”,我们站上新的历史关口、踏上新的征程。

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

这是两个五年规划的坐标交汇点。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为“十四五”日新奋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这是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大发展相互交织作用的时空交汇点。

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正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断演进中,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格局演变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也必将继续在世界的大变革大调整中、在大挑战与大机遇并存的条件下,求新、求变、求发展。

2021年的春天,“十四五”壮阔画卷在神州大地上铺展开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抬望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正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回首顾,是5年来应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的艰辛历程,前进的每一步都在中华儿女的奋斗史上镌刻下极不平凡的印记。

这5年,经济总量接连迈上新台阶,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粮食年产量连续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经济发展实现里程碑式的跨越。

这5年,上海浦江潮涌,朝着“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进发;深圳整装前行,肩负着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使命;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更高水平改革开放迈出的重要步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这5年,人们难忘C919国产大型客机翱翔蓝天,难忘“嫦娥五号”完成月表采样返回,难忘“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还有“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导航全球组网、量子计算原型系统“九章”成功研制……重大科技成果接连涌现、振奋人心。

这5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6000万人,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新、乐于创业……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5年间,外部环境风高浪急,“黑天鹅”频飞,“灰犀牛”乱撞,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我们经历了世界上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卷土重来,也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带来的严重冲击。

在泰山压顶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准确研判、精心部署、果断行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艰巨斗争,经受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赢得了战略主动,将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十三五”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永载史册。我们尤需从中总结和深化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认识,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越是重大历史关头、危难时刻,越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使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发挥决定性作用;

——无论何时何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就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作出正确决策,确定最优路径,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人民伟力;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将制度优势源源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准确把握“危”与“机”的辩证关系至关重要,只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捕捉和发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一定能够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把握住大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历史将怎样记录这个新的起点?

新年伊始,多项经济数据实现“开门红”,一个生机勃勃、奋力奔跑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

从生产指标看,前2个月全国统调发电量、铁路装车数同比分别增长24.2%、16.5%;从需求指标看,今年春节期间零售餐饮消费比去年春节增长28.7%,比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增长了4.9%;从景气指标看,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6%和51.4%,连续12个月在荣枯线之上。

成就令人欣喜,困难亦需坦然面对,奔跑着的中国还面临一系列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

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人口老龄化加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未根本消除。长长的“问题清单”上,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

眺望未来,总有更新、更高的目标在声声催促:向前、向前、再向前。

解决了“有没有”,还要进一步看“好不好”;完成了诸多领域“量的积累”,还要奋力实现“质的飞跃”;当“体量优势”的效益递减,必然要向塑造“质量优势”接续进发。质量和效益,成为下一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眼点和试金石。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将注意力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任务上,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蓝图已经绘就,航向已经指明,新的航程即将起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已经翻开崭新一页。新征程上,会有乌云遮天、狂风骤雨,也会有云开日出、美丽彩虹。中华儿女已整装待发,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书写恢宏时代的壮丽篇章!

(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