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构建新型师范院校评估体系
2021-03-03 0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梦然

“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江苏省中小学基础教育扎实,高等教育规模庞大,省内师范强校众多,如何推动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期间江苏教育的重要课题。”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尤为关注师范教育。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实行分类评价,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朱晓进在调研中发现,现行的评估标准体系因未能充分考虑师范教育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现行高校各项评估方案主要围绕综合性、学科性、研究性类别的普通高校而进行,未独立设置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的评估指标;现行的各项评估方案,没有体现师范院校的培养目标和办学特点,没有顾及教师教育专业“学科+教学”的专业特点;现行的各项高校评估方案和指标内容未能凸显师范院校的育人价值,缺乏对师范院校未来教师培养功能的特别关注,这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师范院校的健康发展。

“师范院校以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为主要工作职责,在培养目标、办学特点、学科性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鲜明的特殊性。”他建议,要构建科学、规范、适切的师范院校评估体系。首先,深化分类评估,要根据师范院校的分类定位,制定有针对性的评估办法,构建有针对性的评估指标;其次,强化教学学术,要细化师范院校学科教学方面的成果指标,按照“教师专业标准”和“师范生职业能力标准”对师范生的教学能力以及支撑条件进行指标设置;此外,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师范院校培养优质师资的目标任务,加大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维度的权重,把立德树人、教学能力、教育实践等作为教师培养质量评估的核心内容。要强化师范院校教师培养的社会贡献度和认可度的指标,要把培养人民教育家、特级教师或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的数量作为指标。

作者:王梦然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