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方便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2021-03-03 06: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白雪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十分关注农民工社保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她发现不少农民工没有缴纳社会保险,不仅影响他们融入城市,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心愿也难以实现。

农民工为什么要交社保?交社保有什么好处?一年来,李承霞走进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地,进行30场关于农民工社保等内容的宣传。她发现中老年农民工参保意识淡薄,对于劳动所得缺乏投保意识,而且普遍抱着“干一天算一天”的态度,更别提做养老规划。不少用人单位也没有执行给员工缴纳社保的政策,与农民工签订合同时常采取“自由招募、自愿退出”的方式,由企业与职工决定是否参保,参保意识不强的农民工不提要求,导致自身利益受损。

去年全国两会上,李承霞提出的关于完善扩大农民工社保覆盖面的建议,被人社部社保中心确定为重点建议。去年10月,人社部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南京答复相关内容。“在养老保险异地转移方面,建议建立全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全国联网,减少农民工缴费转移和接续的时间、人力成本,提高农民工社保参保率。人社部来宁答复,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这项内容正在加快推进。”李承霞说,她对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变着法子不给农民工参保、需加强社保执法的建议,也在答复中明晰,相关部门将组建一支队伍开展执法。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九成以上职工是农民工。李承霞近年来一直关注农民工的公租房、社保、随迁子女保障等问题。在走访调研、宣传中,李承霞发现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农民工不再像过去一样因不懂、嫌麻烦等忽视社保,农民工的参保意愿、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承霞将围绕加快高技能技术工人培训力度提出建议。

作者:白雪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