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年度好提案,为江苏改革发展“发声”
2021-01-24 0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陈珺璐 顾敏

高质量推进长江江苏段大保护,加快我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又好又快推进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今年省“两会”召开前夕,省政协从去年的863件提案中评选出推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福祉的45件年度好提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撷取数例,观察好提案落地后取得的大成效。

“母亲河”水质越来越好

【提案回放】 “关于优化沿江空间精准化转型、推动长江大保护的建议”和“关于我省长江大保护工作亟需进一步加大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等两件提案,以“高质量推进长江江苏段大保护”专题形式被确定为省政协2020年度重点提案。

【现状追踪】 7家承办单位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完成境内长江沿岸30家化工园区、2600余家化工企业的拉网兜底式排查,关停化工企业483家,长江岸线新增造林绿化5110亩。推动“完善港口码头接收设施建设,努力实现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免费接收”写入《江苏省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长江水质越来越好、沿江环境明显改善,“美丽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工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提案回放】 2020年,民建江苏省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调研后提交两份提案,共同关注我省工业互联网建设,建议从平台、行业法规等多角度同时入手,加快省内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

【现状追踪】 我省在国内率先制定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星级上云企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指南和标准,“点线面”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布局建设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66个、接入设备2000余万台;全省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30万家,重点培育星级上云企业2939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5家,首批创建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11个。

自贸区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94%

【提案回放】 去年4月,省政协决定以“又好又快推进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发展”为专题,将“关于以机制建设保障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优化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建议”列为当年重点督办提案。

【现状追踪】 省政府专门出台决定,一次性赋予自贸试验区273项省级管理事项。在国家总体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既有任务清单基础上,去年省市联动,建立企业需求清单、集成创新清单和复制推广清单,形成“1+3”清单任务体系,推进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国家总体方案明确的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4%,系统完善、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已构建形成,与省贸促会、FTA主管及签证机构等单位和机构达成合作并取得成效。

作者:陈珺璐 顾敏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