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漫评 > 正文
【专家漫评】王利明解读这部以“典”命名的法律
2020-05-25 20:01: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王利明

“典”这个字在汉语中具有经典、典范、典籍等含义。民法典以“典”命名,本身就表明了其典范性、基础性的意义。

民法典使民事立法体系化,有效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首先,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法典化其实就是体系化,就是通过编纂民法典使分散的有关民事法律的规范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化的整体。其次,通过民法典的编纂有效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民法典本质上就是一部权利法,它是一部保障公民私权的法。通过构建私权体系,并且对民事权利在遭受侵害之后,规定各种全面的救济保护的方式方法,从而进一步强化对私权的保障。

民法典将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重要保障。比如,为解决高楼抛物致人损害,民法典在侵权责任编专门进行全面系统规定;为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民法典专门规定有关产品责任等规则;民法典还专门为保障人们住有所居,在物权编中规定了居住权等制度。

民法典为法官公正裁判民事案件提供重要裁判依据和裁判规则。没有民法典,法官经常遇到最大的困惑就是出现一个民事案件后,哪些法律能够作为裁判依据,哪些不应该作为裁判依据。有了民法典,法官就直接从民法典里而且必须从民法典里去查找依据。同时一部法典在手,也知道哪些条款被修改,哪些继续有效,这样对法官公正裁判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