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漫评 > 正文
漫·议 | 消费投诉公示,将无良商家打回原形
2020-05-24 2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5月2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将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和多发易发问题,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目前,我国消费者维权主要靠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时常受到侵害。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和多发易发的问题,及时晒出商家投诉率,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将较好地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试想,一个屡遭投诉的商家,谁还愿意与其做生意,购买其产品或商品呢?当消费者真正参与进来,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的愿望实现时,就能提振消费信心,提升获得感。

孟亚生/文 曹一/图

作者:孟亚生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