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吴国平:保持纾困政策连续性 推动文旅行业复苏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05-28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助推旅游业全面复苏,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最关心的议题。

旅游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领域,也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据统计,旅游行业每直接收入1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能增加4.3元;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社会就能增加5-7个间接就业岗位,旅游业直接、间接关联的产业多达100多个。

如何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吴国平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可率先恢复跨省游业务,同时有序放开最低游客预定限制,以解旅游业的燃眉之急。

“纾困政策既要有针对性,又要考虑连续性。呼吁有关部门出台系统的、长期的旅游振兴计划,重拾旅游行业信心,提振国民消费信心。”吴国平举例说,鉴于旅游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征,人工成本占收入的比重高达25%-40%,建议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将疫情期间旅游行业人工成本纳入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在3-5年内抵扣。此外,将投资性旅游企业特别是企业自筹资金投资建设的景区、酒店在疫情期间的融资利息,纳入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范围,给予一定的贴息扶持补助。

吴国平呼吁评级机构伸出援手,不要因为疫情导致旅游行业业绩暂时性的缩水,而调低旅游企业2020年度信用评定等级。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指导金融机构、评级机构审慎对待在此次疫情中遭受重大损失的企业信用等级评定。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