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完善本科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
2020-05-28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为来自江苏职业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今年两会针对开展本科职业教育和职业院校学生基本学业水平测试等方面建言献策。

王红军表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培养出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还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和吸引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造成上述现实问题的一个原因是,国家层面没有统一的人才培养质量最低要求。同时,职业教育也没有满足人们更高的需求。”

王红军建议做好本科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公布,以便不同的职业学校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及目标;统筹各方资源,尽快开展本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及办学基本标准试点方案的研究。

“目前各个学校自定质量标准,即使有考核标准,也不足够不充分。”王红军提出,教育部应发布获得广泛共识的专业(群)人才培养的基本标准,专业(群)主要课程及其教学标准、考核标准等,在此基础上以专业(群)为基础,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进行学业水平统一的理论和实践技能测试,向社会公布测试结果,向学校详细反馈测试结果。“只有提高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职业教育才能日益受到人们重视。”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