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政协委员高亚光:当好服务创新发展的“小贴士”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副市长
2020-05-27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副市长高亚光这3年的参政议政主题始终与经济有关——2018年提交“关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建议”等3份提案,同年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发言,2019年提交“关于把贷款利息纳入增值税进抵扣范围的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她的目光聚焦到两个微观经济层面的问题:老标准如何适应新产业?如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高亚光注意到,国家标准老化的问题比较突出。“国家标准有效期一般为5年,但是目前我国一半以上国家强制性标准发布时间超过10年,部分技术指标已远远不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

她认为,国家强制性标准数量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原有用于规范具体产品的技术性、功能性指标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建议予以精简乃至逐步取消。同时,要建立标准定期梳理机制,对20年以上的标准,采取集中梳理的形式进行评估和复审,科学合理地完善强制性标准结构,对于5年以上的标准,依法实施信息反馈、评估和复审工作,缩短标准的制修订流程,有效解决标准老化问题。

对于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走向“照后减证”,高亚光建议,对现存企业设立的前置与后置许可事项作重新梳理。对梳理出来的清单,依据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要求,坚持遵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原则,进行一一对应对照,按市场、市场主体、社会(行业协会)、政府,分门别类地作出进一步的处置或处置建议,最大限度地走向“照后减证”。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