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建议:高校本科所有专业开设国史通识课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2020-05-27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培养国人正确历史知识、历史意识、历史素养,是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课程。”作为一名历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高校本科所有专业开设国史通识课的提案。

贺云翱

“只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才能弄懂国家的过去和未来。”贺云翱告诉记者,不久前,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推出《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在一线教学工作中,贺云翱感到,目前我国历史教育在各个学段都面临着窘境。比如,在初中阶段,学生忙于中考,历史课由于分值比重的原因,在各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到了高中阶段,历史被看做是小科目,分科后理科类学生不再学习历史,文科类学生的课时也有压缩;大学阶段,以南京各高校为例,除历史、考古相关专业学科外,其他专业基本不开设历史课程,非历史专业的人对国家历史的认知相对缺乏。

“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为此贺云翱建议,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所有专业开设公共必修课“国史通识课”,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古代、近代、新中国史。

他还建议,组织专门力量撰写“国史通识课”通用教材,并要求各高校安排师德高尚并对历史有深刻研究的教师执教这门课。

贺云翱认为,“国史通识课”课程应以提高学生国史知识、国史意识、国史素养和正确历史观为目的,避免落入纯粹灌输历史知识的刻板教学,通过国史教育以培育青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国家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