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政协委员胡刚:强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顶层设计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2020-05-25 1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全程参与,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正是中国古代的公共卫生思想。”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的建议是,强化我国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体系。

“实践证明,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应有中医药的参与。”胡刚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应统筹协调中西医在传染病应急管理体系中各自的功能定位和属性,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组建中医药行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行动机制,纳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整体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在疫情应急预案中增添中医药内容,加大中医药应急物资、设备设施、技术与人才资源储备,保证中医药专家在传染病发生后及时参与到防控队伍中直接接触患者,开展临床救治。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完善中药制剂中心建设,保障区域内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等中医药应急物资的储备。

“要推进国家级中医药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围绕总体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和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布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中医疫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胡刚建议,开展中西医结合参与防治重大、疑难、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加快中药新药创制研发,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提高中西医结合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胡刚认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能力建设及公共卫生基地建设,三者缺一不可。在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上,应建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学科体系,培养建设一支中医功底深厚、重症救治能力较强的临床人才队伍,加强公共卫生业务与管理能力的培养;公共卫生基地建设应有效整合区域内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及科研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建立全程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研”一体的多功能医疗中心。

“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体系,中西医并重、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基地医院将是中国未来公卫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胡刚表示。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