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发展乡村新经济 培育发展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20-05-25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深耕生态农业领域,近几年走访了盱眙县大部分生态农业专业户,了解发展生态农业中大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一定冲击。”李叶红建议,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保障道路畅通,降低农副产品运输成本;让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享受绿色通行优惠政策,降低农副产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当前疫情形势稳定向好,但受制于市场整体岗位供给减少等因素,农民工返岗就业仍面临不少困难。李叶红建议:一方面,大力推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科技人才、返乡人员等群体投身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地方职业院校开设培训课程,打造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提高农民技能培训水平。搭建校地合作项目,加强与省内高校对接,定期邀请专家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生活补助,对其创业项目提供一定的金融政策扶持。

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专业化农村电商人才,逐步建成基本覆盖全县的乡镇电商创业平台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站。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美丽乡村建设为平台,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富民产业。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