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我在“强国”话愿景丨产业与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19 22: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是一名‘农场管家’,近年来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吸引着我返乡创业。我想组建团队,专门培养熟练使用各种新型农机的农场主或年轻人,也希望政府扶持科技助农,送技下乡,从技术上帮助农民进一步致富。”

“这次搬迁,我家补偿了近30万元,到县里买房又补贴了几万元。不仅房子住得舒服,环境也很美,有花有草,房前屋后还有小菜园,让我们既熟悉又安心。周边还有生活超市、农资超市、菜鸟驿站、服务中心,生活方便得很。”

……

“我在‘强国’话愿景”征集活动中,许多来自乡村的网友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微幸福”。

“看了网友们的留言,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扎根乡土的新农人代表,看到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返乡就业,建设乡村,由衷地感到高兴。”来自泰州靖江的江苏省人大代表、翔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靖江市鑫伟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鑫说。

近年来,江苏抢抓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江苏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指导思想,稳中有进,快步向前,在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22年江苏省粮食总产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粮食亩产461.5公斤,居主产省第3位,粮食播种面积达8166.6万亩,粮食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在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当前江苏农业发展的着力点之一。然而全产业链条延伸不够长、农业品牌影响力偏弱,易导致农产品优质不优价,农业经营主体效益不高,这也是当前江苏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一点,陶鑫感同身受。“农村产业基础不牢固,缺乏产业支撑是当前制约乡村振兴最直观的问题,粮食价格相对较低,发展种养业风险较大,除了影响农民收入外,更造成村集体经济薄弱,影响基层治理效果,难以支撑日常支出,更无力改善农民生活和基础设施。我们公司现在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用‘村企联建’模式,以科技支撑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才能更好地改善农村面貌,为百姓做更多的事。”

乡村振兴,同样需要“源头活水”。陶鑫认为,目前涉农人才职业前景不够明朗,乡村领域短期内难以为涉农人才发展提供更多发展机会,需在用人、选人、育人、留人上下好功夫。1月12日,江苏省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正式启动,陶鑫作为第一批“头雁”人才也参加了培训。“这次‘头雁’项目有南京农业大学组织的导师授课和指导,显著地提高农业农村经营主体的整体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持和保障,我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展望未来,陶鑫信心满满。“我将积极履职尽责,为我们泰州的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走在江苏前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鲲鹏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