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我在“强国”话愿景 > 正文
我在“强国”话愿景丨守护“水韵江苏”的自然之美
2023-01-19 20: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江苏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产品。’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时,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省政协委员、民盟盐城市委主委、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院长唐伯平感慨良深。

唐伯平委员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五年来,江苏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在各类水域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在全国率先提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天更蓝、水更清了,越来越多的小动物又回到了美丽的江苏。”唐伯平欣喜地说,去年,盐城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滨海论坛研讨会决定,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将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这两份国际性的成就,是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舞。

唐伯平认为,水是江苏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要素之一,因此有“水韵江苏”之称,这份流动的美丽背后,由一个个不易察觉的涓滴努力汇聚而成。“未来五年,江苏要突出长江保护与大运河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不断创新水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切实探索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江苏的转化机制,继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唐伯平建议。

“我在‘强国’话愿景”征集活动中,强国用户们也通过江苏学习平台表达了他们对美丽江苏的期待。人们感触最多的,是江苏近年来物种越来越丰富,处处都能听到悦耳的鸟鸣,许久未见的江豚也重回人们的视野。

网友刘成雨说,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希望鸟儿在江苏这个“好地方”安家,让人们记录下更多美丽的瞬间。如今,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迎来了下一个五年,作为湿地研究方面的专家,唐伯平也对江苏丰富物种多样性提出新期望,“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日渐提升,因此,高校的湿地学院也应注重培养适应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建设的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加大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估、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让动物们赖以生存的‘自然乐园’越来越美丽。”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