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元化破解技能人才紧缺和流失难题
2023-01-19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每一项高科技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一群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技术工人,目前,社会对于技能人才仍存在一些偏见,一些人不希望子女从事体力劳动、做技能操作工人。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和技能培训的工作者,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提起此次上会最关注的话题,省人大代表、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焊培教员陈震说,“产业工人招工难和职业技能培养招生难现象仍然突出,这是各大企业和技能培养机构深受困扰而又无法解决的难题,迫切需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更加多元化的择业观,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陈震建议,应进一步支持校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对于培养技能型人才的长期作用,优化职业教育发展定位,通过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等方式,组织开展高质量学徒培训,努力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企业是用工主体,最了解市场和岗位的用人需求,要引导和促进企业发挥更大效能,促进技能工人实现自我技能的提升以满足企业用工的需要。“在和企业的交流过程中,我关注到他们在人才流失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烦恼。比如,一些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培养的优秀人才一旦跳槽便会造成巨大损失,这导致企业不愿在培养技能人才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许多传统技能人才出现断层,绝技绝活面临失传。”陈震期待,江苏能对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企业多一些支持举措,配套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引导企业培养、管理、使用好优秀技能人才,促进优秀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

记者 林元沁

作者:林元沁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