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医药教育,“添彩”中医药强省
2023-01-18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胡孔法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医学院校、学科之间缺乏有效的交叉融合、学科体系有待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结构尚需优化等问题。他建议,推动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添彩”。

胡孔法说,首先要推进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做强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中医药主干学科,构建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体系。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重大科技项目集聚,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同时,要加强中医药交叉学科建设,鼓励医工、医文、医理等交叉融合,培育中医药人工智能、中医药文化等新兴交叉学科,促进中医药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

人才培养方面,胡孔法建议从高层次人才、基层人才、紧缺人才三个维度加强队伍建设。高水平中医药人才能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学术引领和人才支撑;对基层人才要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中医全科医学生培养和中医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等人才培养工程,让中医药服务“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针对当前公共卫生领域暴露出的短板,围绕重症医学、中医疫病、中医康复、健康养老、中医药信息化等各类急需紧缺专业进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素质高、实用性强的专业人才。

记者 蒋明睿

作者:蒋明睿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