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3江苏两会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3-01-18 06: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必须明确‘路线图’‘施工图’,加快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势在必行。”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坦言,新冠感染暴发流行让医疗资源和救治能力不足、重点专科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凸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医疗卫生体系中举足轻重,既为全省居民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又为下级医院提供指导与支撑,应在疫情防控新阶段发挥重要作用,但多方调研发现,目前我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展相对缓慢。

《江苏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省级医疗中心的目标定位是什么?建设标准是什么?建设数量和布局呢?苏南、苏中、苏北如何分配才能保障好各区域百姓的医疗服务?”季勇表示,江苏医学院校众多、三甲医院林立,但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呈现“高原多、高峰少”的态势,顶级医院和专科数量不多。

他建议,明确苏南、苏中和苏北近期及未来建设的省级医疗中心的数量与布局,结合医疗资源布局和群众实际医疗需求,统筹编制区域医疗中心发展规划和逐年实施计划,避免“马太效应”导致区域发展不均衡。加强财政投入,在资金、政策、招引培养人才等多方面给予倾斜。在重点专科核心能力提升上对标国内外顶尖学科建设,攻关高难度技术,辐射引领区域内医学学科建设、发展和提高,最终实现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再向国家医学中心的阶梯式提升。

记者 蒋明睿

作者:蒋明睿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