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委员通道 > 正文
詹纯新委员: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22-03-10 16:08: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薄晨棣、赵明妍)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也为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企业,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多个研发制造基地和贸易平台,我们的产品覆盖了沿线87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产品在当地为各种工程服务。有的是水电、核电、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工程,有的是商业、文化类的标志性工程。”詹纯新说。

孟加拉国的梦想之桥、斯里兰卡的南亚第一高楼、埃及的非洲第一高楼……詹纯新介绍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在海外并购了6家企业,并购中,我们既讲包容又讲规则,既讲责任又讲效益,既讲相对独立又讲管理的统一。按照这个原则,我们对被并购的企业,没有裁员、没有更替管理团队,甚至没有派管理者。但是,大到企业的战略预算,小到文具纸张的成本,都纳入了我们的管理体系中,运行有序、规范。”

詹纯新表示,目前,这些企业发展良好。“2021年,我们主要的企业收入同比增长了超过30%,他们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工商界的高度认同,这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

“在这些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中国装备制造业要将自己的优势转化为在‘一带一路’上与各国的务实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进一步本土化,尊重当地的规则,深入和当地的文化融合,共同面向未来。”詹纯新说。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