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直通两会 > 代表通道 > 正文
刘发英代表:在爱心助学道路上守护孩子们的梦想
2022-03-08 15:46: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在8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分享了16年教育扶贫工作的心路历程。

刘发英说,人一辈子最大的成就和自豪,就是为他人、为社会认真做好了一件事。1991年师范毕业后,她主动申请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最贫困的黄柏山乡支教。山里孩子上学难,就着土豆咸菜就是一顿饭,刘发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让孩子们辍学,她开始用微薄的工资资助他们。但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2005年,刘发英试着在网上发出了第一封求助帖,迅速得到了爱心网友的回应,也让她真切地感受到“网络有界,大爱无疆”。

2010年,在长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刘发英创办了“英子姐姐”助学网站,组建了助学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刘发英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网络助学上。

16年间,不管山高路远,团队坚持实地走访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180多本爱心账本里,详细记载了每一笔助学善款的来源和去向;坚持“一对一”公开透明助学,用行动兑现“不从善款中提取一分钱”的承诺。

“截至2022年的2月底,我们共结识了2000多名国内外的爱心人士,筹集助学善款2900多万元,帮助43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读书。其中,有1500多名受助学生考上了大学。”刘发英说。

一路走来,刘发英时常被感动着。2015年10月,江苏常州退休老人戴先生搜索到英子姐姐助学网后,开始了试探性资助。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老人先后汇款23万多元,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后来,又捐出200万元设立“英子奖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如今,奖助学金已连续发放了5年,98名学生获得了奖励资助。

刘发英说,受助学生小娟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长阳偏远的学校支教,还加入了“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受助学生晓琳,参加工作后,每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要将这份爱延续下去。很多受助学生,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了对国家有用的人。

“不抛弃善良,不放弃希望,不忘记初心。” 刘发英说,她将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在爱心助学道路上继续守护孩子们的梦想,让山里孩子能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