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政协委员 > 正文
施卫东:履职尽责一刻也不敢懈怠
2022-03-04 14: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履职尽责扛起使命担当。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领域?做了哪些推进工作?《代表委员履职记》今日发布第十一期。

“今年我准备了20多件提案带上会。” 在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提交了16份个人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省、市政协5届政协委员,施卫东累计提出提案近百件,内容涵盖了教育事业、民生保障和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履职尽责,令人钦佩。他说:“教书育人是职业要求,而参政议政则是政治职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社情民意,献务实之策,一刻也不敢懈怠。”

施卫东注意到,近来不少自媒体曝出青少年自杀事件。今年两会上,他将继续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等民生热点。在准备提交的《关于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应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提案》中,他提出,“建议教育部、卫健委等部门专门制定适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筛查量表,并且明确规定‘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的办法。更重要的是,筛查体检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隐私保护。”

“今年我还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产业、医疗器械产业、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以及‘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商品住宅销售监管、慢性病管理等民生问题。” 施卫东告诉记者,“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去年,施卫东多次深入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等多家企业走访,发现高端装备受制于人、工业软件基础薄弱、高端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企业发展。据此,他建议,要通过实施关键技术及装备攻关工程、智造生态要素提升工程、高层次人才引培工程等多项工程,共同化解“卡脖子”问题,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两会召开在即,施卫东还在反复斟酌推敲,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提案。“哪怕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也是值得的。”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