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记 > 政协委员 > 正文
董玉海:巩固“双减”成效,教辅也要“瘦身”
2022-03-03 18: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猪八戒使用的是什么武器?”“某一回中,孙悟空经过了什么洞遇到了什么妖怪?”“双减”落地,中小学对名著阅读愈加重视,却也存在考查形式化、表面化的问题。“名著阅读的应试倾向极大影响中小学生阅读动机和实际成效,使经典阅读背离了初衷。”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说。

对此,2022年全国两会,董玉海提出了《关于避免应试化倾向,给中小学生阅读名著“减负”的提案》,经过调研,他发现很多中小学考查学生阅读成效的考点大多落在主要人物、重要情节的掌握上,且市面上还有名著阅读专门应试教辅用书,罗列大量无意义的模拟考题。

“对名著细节的死记硬背占用了中小学生大量的阅读时间,对细节的关注忽视了对内涵的把握,而且对细节的识记无助于思辨能力的提升。”董玉海说,名著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在于其具有深刻的精神内涵和超越时代的现实意义,能够引发阅读者的体验、联想、想象,而过多地“抠细节”、死记硬背,对其进行支离破碎的解析,则是忽略过程、忽略体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无异于舍本逐末。

对此,他建议名著阅读不能舍本逐末,要回归课标原点,在具体的阅读指导和考试中,应抓大放小,重点关注和考查学生阅名著的整体体会及相关的言语智慧。同时,还要限制并降低名著识记类知识的考查范围和比例,也要强化中、高考命题中对学生语言能力、阅读体验和思想情感方面的考查。

不止对关注名著阅读的“应试化”问题,董玉海还特别关注“双减”下中小学教辅材料浪费的现象。通过调研,他发现,许多学校新发的教辅材料基本不用,每学期,老师会陆续开单子要求学生购买需要的教辅材料,同时,还有教辅资料需要学生自行打印,这些会造成教辅资料浪费,不仅不符合环保要求,还会对学生家长造成经济压力。

对此,他建议要查核教辅材料捆绑销售、强制或变相强制购买等行为,对不合规定的要正本溯源,坚决予以纠正。同时,在征订教辅材料时,要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尊重老师意见,让学生教辅用书更科学实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政协报道组

编辑:路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