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2江苏两会 > 你有所呼 我有所应 > 政协委员 > 正文
两会“强国”在线︱朱晓东:答好“美丽考卷”,江苏要做好这些“功课”
2022-01-19 16: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环境美”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内涵,多措并举推动江苏生态环境建设稳步向好发展,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江苏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显著提升”的宏伟目标,高质高效答好这份“美丽考卷”,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步伐,江苏还有哪些“功课”要做?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晓东认为,要集中攻坚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和“可观可感”的现实需求。

“过去一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这是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和每位江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令人欣慰。”朱晓东对江苏去年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作为长期深耕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专家,如何在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让江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朱晓东建议,应协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

朱晓东说,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高污染高耗能”是制约生态环境向好发展的不利因素,江苏省作为我国主要的制造业大省,应加快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的同时,防止“运动式”减碳,提高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

“此外,在企业节能减排的过程中,要突出精准施策,在科学合理‘切一刀’的同时,坚决反对‘一刀切’大范围停产和‘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简单粗暴做法。”朱晓东表示。

2021年4月1日发布的《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超过90%,在长江流域开展以长江江豚为重点的水生生物监测。

“近年来,在江苏境内的江豚数量明显增多,意味着水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江苏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综合来看,长江‘十年禁渔’是十分科学且必要的举措。”朱晓东说,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开局之年,一年来,江苏认真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年禁渔”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江苏段水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如何推动水治理工作高质量可持续,朱晓东建议要深入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见实见效,因地制宜开展水体内源污染治理、疏通断头河、活水循环和生态修复,增强河湖自净功能;强化部门联动及长效管理。坚持政府统筹,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协同推进整治工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把河长制、湖长制落到实处,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效果。

美丽江苏建设任重道远,在集中攻坚突出问题方面,朱晓东建议还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坚噪音扰民,多措并举还人民宁静人居环境,真正实现“环境美、生态美、景观美、文明美”。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切实增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举全省之力共同进行一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污染防治深度攻坚战。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