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要闻聚焦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2021-03-05 09:5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传递民情民意 畅谈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胡璐、任沁沁、姜琳

春天的气息越发浓郁。3月4日14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如约拉开帷幕。7名委员分为三组,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粮食安全、“天问一号”、网络安全……委员们相继来到镜头前,坦诚回应关切、畅谈履职心声。

对于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重要课题。“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第一位回答提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委员表示,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保障粮食安全,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好地好种产好粮”。

他说,目前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建成后可保存150万份种质资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万建民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委员已是第二次走上“委员通道”。3年前的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他曾手提“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上场,诉说了好友心脏骤停猝然离世带来的痛。这一次,他站在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汇报心肺复苏提案得到的关注与落实——各级部门和政府都行动起来了,杭州、深圳、北京等城市加强了对AED配置和使用,公众急救技能培训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只有健康,才能享受美好生活!”敖虎山再次呼吁,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技术,增加AED配置,并将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从国家文化、民族意识层面重视心肺复苏和急救体系建设。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的网络安全风险也日益突出。这不仅事关国家安全,也与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

“网络安全是数字化战略的底座。有了网络安全保障,我们的数字化战略才能发展得更好,走得更快、走得更远。”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委员说。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民法典的实施,对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都有重要意义。“宣传民法典,法律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要争当主力军,既要讲得对,也要讲得好。”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委员说,要选择群众感兴趣的话题、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讲解,让民法典在潜移默化中走进群众心里。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也正因此,“天问一号”的“探火之旅”越来越“火”。“此时,‘天问一号’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轨道上进行环绕探测,各项指标正常。”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委员介绍,今年我国航天发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空间站将进入建造阶段。“我们将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继续为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他说。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委员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文艺工作者也将拥有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天地。在他看来,乡村之美从来都令人向往,在乡村环境中要加强美的设计和营造,使美丽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家园,成为美丽中国画卷中的亮点。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委员介绍了冬残奥会筹备情况。“去年,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建成,冬残奥运动员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她说,目前运动员们正在积极备战,希望大家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为他们加油。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