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盛会快评:“春天盛会”承载无限期待
2021-03-05 0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踏上新征程,再创新伟业,行进的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这场特殊年份里的“春天盛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新征程展开新蓝图。回首过去一年,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新征程,站上新起点。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面对新要求、新挑战,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

新答卷呼唤新作为。媒体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社会治理、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等,是网友普遍关注的高频热词,这也与“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发展课题高度契合。面向“十四五”,如何描绘新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如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人民对未来有着更多的憧憬,如何让日子越过越美好?这些问题,事关国家对发展的规划与筹谋,也凝聚着人民对未来的关注与期盼。我们相信,全国两会迸发的智慧、凝聚的力量,会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也能带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和底气。

新作风开创新局面。缩短会期、精简文件,实现线下线上相结合;视频调研、远程讨论,履职平台渠道更丰富,今年全国两会新风扑面而来。有一组数字尤其引人注目:全年举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报送各类政协信息7500多篇,委员提案5900多件。这充分显示,虽然疫情阻断了“面对面”接触,但委员代表们为改革计、为发展谋的步伐从未停止。当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新作为,需要的就是这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新作风。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定能创造新气象。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凝心聚力中激扬澎湃动力,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发展升级,期待这场“春天盛会”为我们展开新的画卷。

作者:颜云霞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