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热点评论 > 正文
新华网评:新的辉煌正等着我们去创造
2021-03-04 11:27:00  来源:新华网

“领悟昨天 奋斗今天 拥抱明天”系列网评之三

党的十九大为明天的中国这样擘画: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样一幅美好蓝图,“十四五”肩负重大使命。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

回顾走过的路,我们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重大科技创新领域成果捷报频传,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就在不久前,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8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见证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展望未来,我们正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团结,凝聚力量。“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5000年历史长河中,各民族互鉴融通,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近代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共赴国难,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争取了国家的独立;新中国70多年风雨兼程中,中国人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成就;就在去年那一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面对生死考验,展现出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没有什么力量,能比全体中国人民为着共同的梦想而努力更强大。将个体追求进步的脚步融入整个民族的奋斗洪流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凝聚团结向上的精气神,激发“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意志,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境地。

实干,成就梦想。“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取得科技前沿新突破,无论是改革创新破障除弊,还是民生建设寸功寸进,都彰显了实干的意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力量,蕴藏在中国人民为改变自身命运而不懈努力的实干中。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着许多难关和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决心,以实事求是的准劲、艰苦奋斗的干劲、坚持不懈的韧劲、为民谋利的实劲,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新的辉煌正等着我们去创造。在这个万物生长、充满希望的春天,让我们共同写下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两会故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文字:徐可 海报:王晨曦)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