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全国两会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促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021-03-1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缺口巨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静成建议,支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一支有爱心、水平高的托育服务队伍。

王静成介绍,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290多个城市试点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上海、江苏等地将普惠托育服务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各地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建成一批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努力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他发现,当前托育机构的发展现状与群众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优质普惠资源紧缺,服务水平不高,托育机构教师及保育人员入职标准不高、专业培训缺乏。“尽管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但相关行业标准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估、托育师资、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缺乏,迫切需要加快完善,促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王静成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制定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与运营补贴、托位补助、奖补激励等政策,并将相关补助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相关要求,加快建立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同时针对目前缺乏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标准规范和发展规划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促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记者 王 慧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