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省政协委员、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馆长姚建萍:打造有温度的“非遗”生活
2021-01-26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中国江苏网讯 省政协委员、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馆长兼艺术总监姚建萍此次上会,带来一份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的提案。

姚建萍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立法、出台保护条例、设置专项资金等系列举措,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非遗”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体系。但在保护和传承过程中,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刺绣、木雕、核雕、苏作等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发展面临重重困难。“部分乡镇开通线下直营店销售非遗相关产品,还开通网络直播销售,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营销手段和系统规划,收效甚微。”

姚建萍建议,打通壁垒,让“非遗”融合发展。“非遗传承人的年龄结构整体偏大,总体思路局限在自己的传承项目上,所带的年轻徒弟也大多眼界不宽,无法将非遗产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进行开发利用、提升价值。”

姚建萍说,学平面设计的女儿、90后的姚卓为她打开了思路。“苏绣针法精细、流程复杂,过去学徒三年‘走进门’,经常学到两年就‘跑’了。现在女儿办起‘姚绣课堂’,准备容易上手的材料及课件,方便零基础学员对照练习,掌握基础针法,吸引服装设计师、刺绣爱好者进课堂学习。”

姚建萍认为,传统非遗产业化发展前景堪忧,主要因为非遗作品传统单一,主体性不够丰富,无法大量融入寻常百姓家。建议多组织行业内培训、跨界行业间培训,促进非遗传承人从横向、纵向对非遗项目产品进行开发和利用,打造有温度的“非遗”生活。“作为非遗传承人,我逐渐感受到,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为苏绣带来了无限可能。”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