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1江苏两会 > 两会速递 > 正文
牢记嘱托担起时代重任——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
2021-01-26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波

中国江苏网讯 回望“十三五”,江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展望“十四五”,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江苏如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本报记者专访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

记者:如何看待江苏“十三五”发展成绩?

曲福田: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殷切期望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既是党中央对江苏的关怀和期望,也是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肯定和信任。“十三五”以来,江苏围绕“强富美高”美好蓝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形成了许多明显优势,地区生产总值在调整优化结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台阶,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承担起时代重任,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

记者:如何把握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曲福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是对我们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对江苏“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科学定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与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以贯之的要求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江苏作出重要讲话指示。前三次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四次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则是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者前后接续、一以贯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强富美高”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阶段的集中体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内涵上与“三新”相贯通、相一致。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不断激发“争当表率”的精神动力,增强“争做示范”的本领能力,彰显“走在前列”的发展追求,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

记者:作为新当选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您认为社科界应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两会精神?

曲福田:哲学社会科学是经世致用之学,只有回答好现实课题、解决好现实问题,才能更好体现自身价值。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深化社科强省建设,努力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高峰的奋勇攀登者;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努力答好江苏现代化新征程的必答题。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任务的实证研究,对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问题的系统研究,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短板不足的对策研究,对防范化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重大风险问题的前瞻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观照人民生活,回应人民关切,开展“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研究,把学问写进人民心坎里。要把握科学规律,坚持学术追求,从江苏、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新课题,提出具有标识度的新概念、新表述、新方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