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新基建来了,科技企业该如何“向新而生”?
2020-05-24 10:32: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导读 :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数据中心……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皆是“科技面孔”。这一关注度颇高的“热词”,不仅让基础设施形成“传统”与“新型”之分,也让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变得“不只是看上去很美”。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侧重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新方向,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 江苏省政协委员、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对“新基建”产业的未来前景充满期待。他在“云”端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时表示,“‘新基建’让科技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技企业必须要抓住‘新基建’的其中一块做深做透,做到有进入门槛、有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基于信息流做服务是关键 

在领域上,“新基建”多为数字型基础设施;在理念上,“新基建”重在发力科技端。宋巍认为,新基建主要包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应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领域,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且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内为何能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宋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的科技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让我们最直观感受到的一点就是扫码,住酒店要扫码,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要扫码,疫情防控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建设解决的是万物互联的问题,后续会改变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突发事件具有突发性、多样性、难以预测性等特点,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应急管理大平台建设……”多年来,宋巍深耕公共资源配置与经济绿色发展领域的政策研究、体系规划、项目设计与工程建设领域。疫情催生了数字经济发展,势必带来新的生态创新。正如他早前他提交的《关于推动建设全省互联网+应急管理大平台的建议》,提出要依托地理信息、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融合应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机制、技术和资源等优势,通过外业采集、跨部门收集、实时对接、在线上报等方式汇聚安全风险源信息和应急资源信息,并进行全面深入的风险辨识、科学规范的风险评估、关联融合的数据处理、预测预警模型研究和应急时空大数据标准化建库和应急一张图建设,构建与“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大统筹”需求相适应的智慧化应急管理和科学指挥救援体系,形成事前预防、事发研判、事中救援、事后分析等不同阶段的“智慧应急一张图”综合指挥与协同管理云平台。 

“实际上,当前正在形成全新的信息流,最终能为我们打开一个‘新世界’。”宋巍说。 

为政府信息化建设鼓与呼 

“无论是突发事件还是自然资源保护,如果能够通过科技手段事前预防好,灾害可能就不会出现了,即便出现也不会造成过大灾害,是可控的了。”宋巍表示,“智慧应急一张图”等项目 建设的目标,就是协助建立市县一体化和跨部门的应急协同及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迅速、全面、精准掌握突发事件周边的地形地貌,数据解析防护目标、危险源、救援力量等分布,辅助应急管理人员科学高效作出应对决策……宋巍介绍,通过对GIS、AI和云计算等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绿色经济运营管理云平台,已在自然资源信息化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未来该平台将面向生态环境信息化、农业农村信息化、应急管理信息化等行业进一步延伸,最终实现多个城市的政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的良好发展。“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在政府信息化建设上持续发力。” 

“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同样依赖于‘新基建’发展。”宋巍进一步表示,使用5G、物联网、IT技术、智慧城市等信息技术,可以更快、更迅速地从源头上发现自然环境的变化,更好地实时监测到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破坏过程,从而及时阻止。 

“新基建”蓄积新动能,科技企业该如何“向新而生”?宋巍结合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出了建议:基于信息流做好信息服务,是科技企业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科技企业也应探索将核心技术产品更好地嵌入到信息流之中,为特定行业发展助力,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科技成果转换和应用也应更多地考虑到使用场景“余量”,适当考虑到一些特殊状况发生的概率,降低产品转换和成果落地的潜在风险。 

“现在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信息技术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特别是时空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中的重要性,我们目前正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宋巍说。 

记者:付振强 

主持人:袁世鼎 

视频:宋宝刚、周通、汪凯、满达、赖仁杰、孙歌 

编辑: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