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要闻 > 新闻 > 正文
带着新茶上北京——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的扶贫故事
2020-05-23 22:2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5月23日电(记者白田田 袁汝婷 张玉洁)“乡亲们让我带来的,是‘脱贫茶’‘幸福茶’。”最近,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带到北京参加两会的,除了4份建议,还有今年春天采摘的新茶。

“可别小看这些茶叶,一片叶子,能富一方百姓。”茶叶来自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龙献文是村里的党总支书记。在湖南代表团驻地,龙献文和其他代表讲起茶叶里的故事。

牛角山村,曾是个“老、少、边、穷”的纯苗族聚居村。54岁的龙献文是本村人,小时候住茅棚屋、点煤油灯,听着苗歌里飘荡的苦涩:“有女莫嫁牛角山,三月米饭三月糠,还有六月无法过,薯藤野菜当主粮。”

“因为挨过穷,知道吃不饱饭的滋味,就更有脱贫的劲头。”龙献文说,他离家打过工,摆过摊,开过杂货店,当过包工头,凭着一股子拼劲,在20世纪80年代末,成为全镇第一个万元户。

龙献文心里有个念头: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富起来,才是真本事。于是,1994年,他回到村里当上了村主任,四年后,又被村民们选为村支书。

一场与贫困决战的仗,就这样打响——

龙献文带头成立了村办企业,利用牛角山海拔800多米、生态良好的荒山开辟茶园,发展林下养殖,又以牛角山的传统村落来开发苗寨旅游……2008年11月,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挂牌;2009年6月,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2010年8月,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开门迎客。

大山,曾让老百姓陷入千年贫困。可换了个思路,围绕山做文章,竟蹚出许多脱贫的路子。

龙献文带领村支两委,在牛角山村的茶产业运作模式中,特意加上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与渠道。如此一来,贫困户以土地、茶园、劳动力、资金等入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就能获取收益,共享红利。

围绕着一片小小的茶叶,牛角山村有了6家村办企业,一条生态绿色有机的全产业链日渐成型。

2016年,牛角山村全村脱贫了。

2018年,龙献文又盯上了一种特殊的扶贫方式——白茶扶贫。他先后四次去白茶产地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洽谈合作细节。

回到牛角山,他带着技术人员,穿梭在田间和山间,选地、打桩、画线,又一家家上门宣传扶贫政策,推介黄杜村的“白叶一号”。

在多方支持下,500亩“白叶一号”终于在牛角山片区翁草村、新窝村、夯娄村生了根,黄杜村捐赠茶苗、包技术、包回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30人。

如今,牛角山茶叶基地面积总计10800亩,建成了4600平方米年产1000吨的茶厂,获产地有机、产品有机双认证。

2008年以前,牛角山村人均年收入791元,2019年达到18618元。牛角山村的产业发展,惠及周边11个村5000多户近2万人。

一片茶叶的故事还在继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将茶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写进了建议,比如要解决农村建设用地供给不足的瓶颈。“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关键还是做好产业这篇文章。”龙献文说。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