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 > 正文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荒山变“金山” 乡村富又美
2020-05-2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十多年前,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的石马山还是一座缺水少路、无人问津的荒山,而如今,这座荒山已改貌换颜,变成交通便利、花果飘香、游人如织的秀美“金山”。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一步一个脚印,承包荒山进行生态果林开发,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盱眙三山六水一分地,很多山坡被废弃,与其让这些荒山废弃,还不如承包给老百姓开发,既能绿化荒山保护环境,又能产生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李叶红谈起荒山开发就有说不完的话题、讲不尽的想法。

2006年3月,李叶红以最高的标额夺得北山村石马山3100亩荒山的承包经营权,种植了经济林木7万余棵、果树2万余棵。两年后,她引进国内外优质果树新品种,又从邻村承包1000多亩荒地种植葡萄、梨、桃、核桃等果树。经过一番拼搏奋斗,北山村果木质量总是走在县里所有同行的前头。之后,她带头成立了盱眙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村里致富无门农户也通过合作的方式,将果园承包了下来。李叶红还无偿为他们解决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后来,越来越多的农户以这种方式参与进来。

经过多年的摸索,李叶红逐渐理清了合作社的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农户入社,主要种植由合作社自主引进的核桃,套种中草药。这两个品种也是当地鼓励种植的品种,会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在此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和休闲农业等。目前,李叶红创建的石马山生态园是淮安市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扬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盱眙县林果产业发展商会的主要单位。生态园已建成优质桃、梨及葡萄水果种植园700余亩,碧根果果园3000余亩,林间套种绿化苗木、芍药、桂花等及中药材近1000亩,现有杨树7万余株,曾经的荒山变成了林海绿地,周边的群众也多了增收的渠道。

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心系家乡环保事业的李叶红也为当地的生态环境作出了贡献。李叶红说:“大自然给我们很多馈赠,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善待它,爱护它。”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石马山由原来的一片荒山变成绿树成荫、果树飘香、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今年两会,李叶红最关心的是农村经济发展的话题。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农村经济带来一定冲击的环境下,李叶红建议,加强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保障道路畅通,降低农副产品运输成本;让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享受绿色通行优惠政策,降低农副产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她有信心,通过共同努力,将林果品牌做大做强,让广大农民在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