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 > 正文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丨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乡村有风景,紫菜有美味
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党支部书记
2020-05-25 10: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位于江苏连云港港东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一个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山海渔村。2020年,黄窝村被纳入首批省级传统村落,而这也是继拿下连云港市唯一一个“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后,黄窝获得的又一块金字招牌。作为曾经的连云区三个贫困落后村之一的黄窝村,现在一举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

谈及村子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十分感慨。20多年来,他见证了村民共同奋力拼搏,做大紫菜养殖产业,开发山海特色旅游,见证了黄窝村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全市率先奔向全面小康。

右为张立祥

为摆脱“贫困”的标签,黄窝村立足渔村实际改传统捕捞为近海紫菜养殖,通过组建“渔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夯实了致富的基础。黄窝村渔民党员率先转捕为养,并与村内困难户结对养殖百亩紫菜做示范,引领全村捕捞渔民转产发展紫菜养殖业,逐步走上养殖致富道路。如今,黄窝村近海养殖面积从500亩扩大到了41000亩,全村年产值从0.2亿元增长到了1.8亿元。张立祥告诉记者:“过去,黄窝村是以捕捞为主的小渔村,由于近海资源慢慢枯竭,渔民年年亏损,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而现在村民人均年收入3.3万元。”

随着养殖户的增多,紫菜的销路出现了问题,如果新鲜紫菜不及时处理,养殖户将会遭受巨大损失。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村内新建占地2600平方米的紫菜加工厂一座,并在投产当年便实现盈利102万元,从此黄窝村从紫菜养殖向紫菜深加工转型。经年积累,黄窝村已拥有12家紫菜加工企业32条加工生产线。同时,黄窝村通过找路子、请专家,发展海参、江蓠、坛紫菜等新品种的养殖,创建了以近海养殖、加工为支柱产业的新型渔村经济。

经济基础打牢之后,黄窝村将目光投向乡村休闲观光游项目。村民不断深度挖掘本村资源,结合黄窝村特有的山海相依自然风貌,开发“黄窝景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开展“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2015年以来已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便民广场、村庄道路、观景平台,实施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民居改造,开展村庄绿化等七大类、近百项工程,美化了村庄环境,把昔日的小渔村建成“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投资开发美丽乡村游项目,按照4A级标准打造“黄窝景区”,积极探索“渔家乐”“民宿”等服务项目,先后建成“凤仪广场”“涧潭水系”“雪道禅韵”“森林公园”等新景点,使之成为海上云台山风景区东大门。

虽然发展成果喜人,但黄窝村不会止步于此。张立祥认为,接下来黄窝村还需继续着力推进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融合,积极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最后张立祥也向大家热情推荐:“黄窝村紫菜品质好,有保证,欢迎购买。也欢迎各位前来观赏秀丽风光,体验渔村特色!”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