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 > 正文
特产富民 两会代言丨王吉永:千亩桃园香,盼得雁归来
2020-05-24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沛县栖山镇胡楼村位于苏北的神经末梢,东临山东,靠近河南安徽,交通不便,资源不优。这样一个“不近城不靠矿”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成为民富村强貌美的模范村。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走在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上。

胡楼村有六个自然村,原本居住分散,东村到西村就有3150米。村民居住分散,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成本高,土地利用率低。王吉永通过走访农户,深入调查,倾听民意,提出聚人腾地的想法,让农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368户联体别墅拔地而起,全村800余户、近3000居民住上了新楼房,集中居住成为乡村振兴的"敲门砖",敲开了百姓建设新农村的希望与热情。

产业兴才能经济兴,产业旺才能百姓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农村经济,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为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王吉永以“突破工业”来实现胡楼工业强村,走出一条产业留人、就地兴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今年的桃花节没有举办,去年的桃花节上,满树桃花竞相开放,游客络绎不绝。“王吉永口中的桃花节,是胡楼村扶持桃丰家庭农场建成了集赏花、采果、农家乐于一体的千亩桃园,这也是周边地区最大的桃园。桃树最大的优点就是见效快,即可观赏,又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桃树第三年就能进入丰果期,是真正的“短平快”,成长期短,管理难度平,村民的钱袋子鼓得快。“我们的桃子用的都是有机肥,个大皮薄味道甜!欢迎大家来到胡楼村,春赏桃花,秋摘硕果!”王吉永化身带货员,热情的为记者推荐胡楼村的特色产业产品。与千亩桃园一路之隔的是占地500亩的胡楼工业集聚园区,园区目前已有纺织材料、塑编材料等六家加工生产企业落户,吸纳本村200多名村民入厂务工。王吉永说,希望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实现既能“看护好小的又能照顾好老的”的安居乐业之梦。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是不少基层村干部正面临的难题。胡楼工业集聚园区的现代化管理、高新企业运作,都离不开人才。怎么能把年轻人吸引回家乡?成了王吉永的愁事。王吉永跟记者说道:“拿我自己来说,我的孩子想回家乡发展,但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怎么留得住?农村发展要注入持续动力,吸纳并留住人才是根本。”今年,胡楼村将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建设,鼓励年轻人才返乡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更多的就业岗位,着力打造“归雁经济”。这些年轻人回到家乡,不仅能带回先进的理念、资本,还能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两会,王吉永最关心的仍是乡村振兴的话题,建议国家财政加大对县级层面的扶贫力度,希望吸引外出打工的有志人士返乡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创业就业,让年轻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让老百姓过得幸福,过得体面。

作者:杨梦媛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