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龙翔:深入推进方言保护传承
2020-05-2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阿要辣油啊?”“韶得不得了!”……这些南京话你还听得懂吗?怎样留住正在远去的方言及其背后珍贵的文化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拟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关于深入推进汉语方言传承工作的建议。

龙翔调研发现,方言使用领域正悄然发生变化。以南京为例,南京话与普通话在家庭生活、学校教育、日常工作、公共服务等场合的使用比分别为:62.8%:34.4%,49.4%:50.6%,39.8%:59.8%,47.5%:49.7%。这显示,南京话的使用范围正在萎缩。方言使用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正式场合以普通话为主,非正式场合以方言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域的小方言面临失传危险。”龙翔说,一些农村地区的小方言已呈濒危状态,呈现萎缩状态的方言则更多。

龙翔认为,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带来大规模人口流动,减少和降低了方言使用范围和使用率。如在南京,暂住人口每增长1%,普通话使用率约增长2.3%;人口内部流动还使南京原下关区特有的、具有区域特色的读音近乎消失。“我身边很多家庭不讲方言了,家庭环境也在影响着方言传承。”龙翔说,通过对南京青少年语言使用情况调查发现,大部分青少年自幼就习得普通话,在家中与父母亲交流采用普通话(46.9%)和南京话(47.3%)的比例几乎各占一半,仅在与祖父母交流时南京话(55.5%)才略高于普通话(40.3%)。

就保护传承方言,龙翔提出4点建议:第一,要确立汉语方言保护与传承并重理念。对活力不足的汉语方言既要保护,使其逐渐增强活力,又要促使其有效传承。第二,建议国家语言管理部门编制一份全面而完整的传承工作规划。第三,借鉴国际已有标准和国内民族语研究实践,建立汉语方言活力状况评估体系。第四,在具体传承上要做好家庭语言规划,强化儿童对母语方言与普通话的同步习得;做好领域语言规划,除国家规定必须主要使用普通话的领域外,其他领域均可使用汉语方言。

通讯员 宁人宣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月飞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