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利用生态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位
2020-05-21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彦 周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认为,建设美丽乡村,要注意利用生态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位。

欧阳华表示,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对生活的追求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已从原来的吃饱穿暧转向对美丽的追求,并形成了“新时代、新农民、新品位”的新格局,其中对各类花卉的兴趣越来越浓,尤其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为了满足农民和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设计、规划、扶持、考核。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我国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 欧阳华认为,国家应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和发展乡村旅游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鼓励农村尽量改烧煤、烧木材为烧沼气、烧电,对破坏环境的游客应给予一定处罚等等,进一步提高游客和农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与此同时,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扶持力度。在许多贫困地区,其乡村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因受交通、资金的制约,难以得到开发。政府应从政策规划、财政资金以及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同时对农民规模化、系列化地开发生产一些旅游工艺品给予相对的资金扶持,增加乡村旅游开发产品的种类,拓展营销渠道,提升文化层次。积极建立国家、集体、民间共同投入机制,加大对农村道路、卫生、绿化、亮化的投入,尽快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对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要提高规划建设的档次,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在原有道路、卫生、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基本到位的前提下,突出一个“美”字,鼓励发展芳香产业,要充分利用农村道路、池塘、家前屋后种植以花卉为主的植物,满足农民对美好环境的追求。要加大对“美化”的考核,不能满足于原有的墙面出新、道路硬化等,要把“美化”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以确保新农村建设逐步向“美化”的方向发展。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