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立法进程
2020-05-21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彦 周敏)今年,南京已实现开通地铁运营线路10条,总里程近400公里,位居全国第四,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行政区域内轨道交通全覆盖,助力南京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今年南京地铁迎来九线在建, 全市工点接近200个,地下盾构机数在100多台以上,这些数字都是南京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将积极建言献策,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佘才高介绍,去年,为了探索形成交通强国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交通运输部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江苏在列。作为支撑打造交通强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理应在其间占据重要位置。今年国家要全面实现小康,“十三五”要收官,“十四五”要谋篇布局,对南京地铁而言,今年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未来南京市地铁在全国的位次,关系到地铁为全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够提供的水平。正是基于此,南京地铁提出了“四稳四增”的年度工作要求,即稳中增速、稳中提质、稳中增值、稳中增效。

谈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佘才高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还存在几个方面问题。比如,城市轨道交通法制化略显滞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标准缺乏;运营收支平衡规范还需健全;地下空间利用的多规合一还需深化。

为此,佘才高建议:应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立法进程,指导行业完善科学的运行机制,为民生事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标准制定和安检设备、安检流程创新,推进无感安检、生物识别、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技术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规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平衡机制、加大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统筹力度;允许政府专项债作为地铁项目资本金投入,助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