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 为民生建言献策 涵盖城市发展、市民健康等方面
2020-05-21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肖日东 记者 周敏 陈彦)5月20日,记者从南京人大获悉,为履行好代表职责,11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在会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了涵盖城市发展、市民健康和司法改革等多个方面的建议、意见。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每人准备了2至3条建议

据悉,11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每人准备了2至3条建议,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建议的内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既有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法律保障等内容,也有制定公益诉讼特别程序法、建立国家疫情防控体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建议,都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

为认真履行职责、提出高质量建议,代表们采取组团视察、专题调研、个别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与市民群众座谈交流,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相关议案建议,力求把全体南京人民的真实心愿带到北京去。

“每一条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汗水,都是代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反映的都是市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曾参与组织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调研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城市发展、市民健康、司法改革”成为代表建议中的热词

在交流中,记者发现,人大代表来自多个行业,所关注的问题既有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又有新型行业的未来发展;既有保障民生的制度期盼,又有具体事项的前景展望。这些建议有广度有深度,不但分析了问题根源所在,还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整体质量都很高,可操作性都很强。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刚从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载誉归来。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如何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是陈鑫思考最多的问题,他建议国家加大对“感染科”的建设投入力度,尽快完善国家疫情防控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孙景南,这两天正忙着请教相关法律专家:如何界定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她表示,现行法律法规对故意隐瞒重大事故隐患只有行政处罚规定,且罚款数额不高,法律追究力度明显不足,几乎起不到对违法人员的震慑作用。她建议,将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纳入刑法调整范围。

“推动城市发展”,是代表建议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方面。比如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既有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建议,又有优化国家高速公路网南京结点规划、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还有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设立综合保税区的建议。

“司法改革”是代表们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有代表提出建议,加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法律保障;也有代表建议,对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进行法律解释或者“两高”司法解释,尽快制定“公益诉讼特别程序法”。在加强公民信息保护方面,有代表呼吁在全国推行电子身份证,还有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工作”。

为发展献计献策,展现南京别样精彩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对于即将到来的盛会,代表们意气风发、信心满怀,为民生积极呼吁、为发展献计献策,传递南京民情民意,展现南京别样精彩。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李鸿彬告诉记者,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的关键时刻,举世瞩目的全国人代会即将召开,心情格外激动。“我一定会履行好职责,认真听取民意、集纳民意、反映民意,真正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会上去”。

“全国人大代表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南京建设的新成就、把市民群众的心声期盼带上两会,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全力以赴开好这次盛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邢青松说。

编辑:马燕
下一篇